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日)早抵達桃園機場,將正式展開為期10天的訪美行程,不僅要替國民黨在華府的駐美辦事處揭牌,也安排拜會美國朝野兩黨的國會議員與智庫,就印太戰略、兩岸、台美等議題交換意見,朱立倫強調,「該見的朋友都會見到」。

朱立倫重申,這趟訪美最重要目的就是宣告國民黨重返華府、重返美國,以及國民黨駐美代表處的揭牌,讓美國朋友知道,隨時可以在華府找的到國民黨、聽的到國民黨的聲音。除此之外,他們也要找一些老朋友,包括:美國智庫、政界、學界以及國民黨在美國四大城市的海外同志。

媒體追問,此趟訪美,是否要撕掉國民黨「反美」的標籤?朱立倫強調,國民黨親美路線從來沒有改變,他到美國,只是再一次確認他們跟美國同為民主自由的國家,堅定的民主自由的立場從未改變。

朱立倫接著紙褲,民進黨長期以來用一黨聲音、偏頗意見在美國製造謠言,破壞國民黨的形象,而他們認為,一個民主國家不該如此,國民黨同樣尊重民進黨在美國的工作,也請民進黨尊重最大在野黨在美國的工作。民進黨與國民黨官方的駐美代表處應該同心協力,為台灣安全、兩岸和平、世界關心的議題,甚至最近台美經貿的議題,一起努力為台灣打拚。

至於會見到哪些美國官員?最高層級到哪?朱立倫回應,他們跟美方都有一個共識,大家彼此相互尊重,該見的朋友都會見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針對印太地區、兩岸之間、台美合作的一些議題,不管是官員、行政部門、國會,他們都會予以尊重,也謝謝美方做了很多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