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哉!香港「國殤之柱」要遷台北, 台灣的首都。

〈國殤〉楚人屈原悼楚軍死戰之士。楚,非中國,楚亡於秦,秦漢一統「中國」,「國殤」之詞,隨版圖擴張而大,至今由香港紀念64「國殤」而欲進入我台灣?北京哈哈大笑,奉我正朔。

我絕對支持香港民主,但不能被牽著用香港人及自稱「華人」框框來紀念, 紀念的目的是全球普世的民主價值反對暴政,而不是只希望中國開放民主,不要殺人。如果沒有六四,趙紫陽掌權,是不是他們就不解放台灣嗎?

台灣人關心64,更要關心台灣目前面臨的危機,如何守護台灣的安全,鞏固台灣的民主,要有國家的主體性歷史價值,本土政府疏於建立台灣精神的儀式與圖騰,228,28泰源事件,1119中壢事件,1210美麗島事件,47鄭南榕事件,還有甚多未被重視或尋出來的人物事蹟,有沒有建立「國殤之柱」的圖騰與儀式?

紀念64和國民黨紀念南京大屠殺一樣,都不是台灣主體性的歷史價值 ,雖然我們主張民主、人權。

我支持64紀念聚會,堅決反對中國香港的「國殤之柱」遷到非中國的台灣。 台灣都沒有自己國家的精神之柱。

作者:莊萬壽(長榮大學名譽講座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