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日針對新北的居住問題進行質詢,新北市議員林國春表示,市府應該更積極解決海砂屋的困境,針對不願改建的釘子戶,市府要更積極溝通。王威元表示,目前改建的獎勵太少,民眾都不想要申報,原因是不僅分的坪數少,甚至民眾還要貼錢重建,這樣自然會讓推行改建窒礙難行。至於青年租金補貼,則要求市府積極加碼。

王威元指出,海砂屋會出現是因為不論是建商或是政府都按照法令興建,但是苦的卻是購買的人民,市府應該要改以補償的方式,除了規定在一定時間內拆除會有容積補償外,也要跟中央更積極呼籲修訂法令,提高容積率,建商和民眾才會願意合作。針對釘子戶的部份,市府也應該破除百分之百同意的思維,改成百分之九十以上同意就可以改建,這樣才可以更快推行。

王威元和江怡臻也指出,新北市的青年租金補貼過低,目前新北僅提供3000元的補助,但是這完全不夠,民眾因此只會申請中央的補助而非新北,地方政府應該要更積極加碼。

侯友宜表示,即使海砂屋的推行相當困難,但是必須用更快速有效的方式解決民眾的困難,除了持續跟中央爭取提高獎勵以外,也會適當修正百分之百同意的思維,讓改建更順利推動。而針對租金補貼,地方也會朝向提高補貼的方向研擬。

工務局長詹榮峰表示,目前都有提供2萬元的鑑定補助和免費健診,也會積極透過住都中心協助改建。

城鄉局長黃國峰表示,目前將會延長新北建築再生自治條例,爭取更多獎勵,也會研擬其他配套措施,不要再限定百分之百的住戶同意,而是在不同的獎勵條件下,將百分之九十同意的方案也納入討論。

王威元表示,目前改建的獎勵太少,民眾都不想要申報,原因是不僅分的坪數少,甚至民眾還要貼錢重建,這樣自然會讓推行改建窒礙難行。   圖: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

侯友宜表示,即使海砂屋的推行相當困難,但是必須用更快速有效的方式解決民眾的困難,除了持續跟中央爭取提高獎勵以外,也會適當修正百分之百同意的思維,讓改建更順利推動。   圖: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