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廖先翔、江怡臻、王威元、陳偉杰、林國春今(1)日針對疫情亂象進行質詢,為地方替中央背黑鍋的現象抱不平。廖先翔指出,新北市提出很多前瞻的建議,但是中央拖了一個月才做,地方為中央的錯誤政策背了黑鍋。陳偉杰也認為,中央的法傳系統有嚴重缺失,不僅沒有超前部署還讓基層人員相當勞累,民眾也找不到資料,然而民進黨議員卻還是把責任怪罪到新北市,對地方政府相當不公平。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回應,新北市提出很多有建設性的建議,像是5/1日就建議中央施行「快篩陽性等同確診」,這段期間不僅天天公開呼籲,私底下也透過電話跟中央不斷溝通,但都被中央以會有偽陽性和人權的問題回絕,造成民眾排隊等待PRC,更有延誤就醫的問題。如果知道大聲呼籲中央就會聽,應該用更積極的方式跟中央建議。

侯友宜說,現在中央說是因為顧及新北的醫療量能不夠才不及時開放「快篩陽性等同確診」,然而實際上的情形卻是政策實行後,醫療量能反而增加,與當時新北的預估一樣,這些醫護人員反而可以從檢疫站回歸醫院,證明新北市的說法是對的,無奈中央不願聆聽。

侯友宜也說,這段期間不斷被民進黨指責是做政治表演,但是實際上若中央能早日聽進新北的意見,可能民眾就不會受這麼多的痛苦。而中央的法傳系統不斷出問題,原因是民進黨政府在溝通上出現問題,法傳系統是用清零的戰術想法設計而不是共存,造成匡列過多人的時候沒辦法負荷,一旦確診判定無法下來,後續的診斷跟關懷也都接不上,一環扣著一環,造成民眾苦不堪言。即使新北自行做疫調單,沒有辦法連到中央系統仍無法解決問題,中央的反應實在太慢。

衛生局長陳潤秋指出,針對法傳系統的問題,新北市早在五月就已經全力向中央反映,但是中央卻到上週才改進。新北市府試圖在6/19以前全面解決,目前區公所、衛生所都在全力協助民眾拿到居隔單。而針對兩歲童恩恩的父親,都有持續關懷和協助解決,家屬提出的需求都會全力協助。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5/1日就建議中央施行「快篩陽性等同確診」,但都被中央以會有偽陽性和人權的問題回絕。   圖: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