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媒體《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由於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在5月31日結算時,沒有收到德國殼牌能源歐洲有限公司(Shell energy Europe Limited)與丹麥沃旭能源(Orsted)兩家企業給付4月份供氣貨款,因此將自今天(1日)起停止向兩家企業供氣。

報導指出,遭「斷氣」的兩家企業拒絕使用「盧布」支付貨款,在雙方均無共識下,「俄氣」做出停止供氣決定。先前同樣因拒絕盧布付款的荷蘭GasTerra公司則是早一天,在5月31日遭到「斷氣」。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先前簽署命令,要求自4月1日起,俄羅斯向歐盟成員國、美國等不友好國家出口天然氣時改用盧布結算,不用盧布付款會被視為違約。俄方提出的付款辦法,不友好國家需在俄氣銀行開設專門的外匯賬戶和盧布帳戶,購買俄羅斯天然氣時將外匯貨款轉入第一個帳戶,俄氣銀行在莫斯科交易所將這筆外匯賣出,將買入的盧布轉入買家帳戶,讓買家可以用盧布與俄氣結算。俄方宣稱,目前與俄氣簽有天然氣購銷合約的54家企業,一半左右已在俄氣銀行開設用盧布與俄方結算所需的專門帳戶。

與因拒絕支付盧布遭「被動斷氣」的國家、企業不同,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主動與俄羅斯能源「徹底切割」。該國宣布自5月22日起完全停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包括石油、電力和天然氣。立陶宛能源部表示,正經由Klaipėda接收站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來滿足天然氣需求,通過本土發電廠及與瑞典、波蘭和拉脫維亞的現有互連電網進口電來保障用電需求,立陶宛唯一的石油進口商Orlen Lietuva ,已在一個多月前拒絕進口俄羅斯原油。立陶宛輸電系統運營商Litgrid宣布,從5月22日開始不再交易俄羅斯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