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烏克蘭一再要求提供長程武器,傳聞美國總統拜登曾表示,華府不會提供基輔當局射程可遠達俄羅斯境內的火箭系統;但5月31日美國媒體《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刊載拜登投書,證實將提供烏克蘭更先進的火箭系統;同時表達在美國與盟國未受攻擊襲擾狀況下,不會派兵參戰的中立立場。

僅管拜登在5月30日公開表示:「美國不會向烏克蘭發送可以打擊俄羅斯的火箭系統」;但國防官員認為,如果距離邊境足夠近,任何武器系統都可能射進俄羅斯,「更周延地」表示,美國將運送可飛行約70公里的中程火箭系統給烏克蘭;預計從批准到從庫存中取出轉運至烏國,再加上培訓烏克蘭軍隊操作使用,至少得花上2個星期左右的時間。而軍事網媒《國防時報》(Military Times)報導,美軍可能將提供簡稱「海馬斯」(HIMARS)的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但不會提供射程可達310公里的ATACMS陸軍戰術導彈。

根據「攻擊距離70公里」為基準尋找美軍軍械庫清單,發現「海馬斯」(HIMARS)的M142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完全符合美軍官員描述。「海馬斯」射程取決於發射的彈種,輪型車載設計可搭載6枚導引火箭彈,發射箱採模組化設計,可快速安裝、射後丟棄,發射後迅速變換陣地。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軍可能提供「M31 GMLRS」精準火箭彈,該彈種可透過衛星導引攻擊,射程64公里。

美軍評估,目前烏克蘭頓巴斯東部地區戰況最為膠著激烈,其中位於俄羅斯邊境以南145公里的西維耶頓涅茨克(Sievierodonetsk)成為俄烏雙方爭取的關鍵城鎮,預計中程火箭系統將前進部署協助烏軍奪下支撐要地。

拜登在《紐約時報》的投書以「President Biden: What America Will and Will Not Do in Ukraine(總統拜登:美國會在烏克蘭做什麼、以及不會做什麼)」為題,強調美國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不希望北約(NATO)與俄羅斯開戰,美國也不會試圖促成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台,強調只要美國或盟友沒有遭受攻擊,美國就不會派兵參戰,但警告普丁不要企圖動用核武,直言「不論在這場衝突中動用何種規模的核武,美國及全世界都完全無法接受,將會帶來嚴重後果」。

美軍「M31 GMLRS」精準火箭彈。   圖:翻攝US Army

5月31日《紐約時報》刊登美國總統拜登投書。   圖:nytimes.com網頁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