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高5至11歲兒童疫苗接種率,桃園市政府接連兩天在4所國小開設兒童疫苗快打站,市長鄭文燦今(1)日上午前往大成國小視察幼童接種BNT疫苗情形,他表示,無論是快打站提供的4800劑或明日開設的大型接種站5千劑都已預約額滿,市府另協調3天端午連假安排全市國小及附幼入校接種工作不打烊,同時這3天在巨蛋體育館大型接種站也持續接種服務,5至11歲兒童免預約可隨到隨打。

快打站接種作業第二天,上午時段各站準備300劑疫苗,不少家長帶著還在唸幼兒園的孩子依照預約時間到校接種,雖然市府已安排國小及年滿5歲幼童可入校接種,不過家長們普遍反應「趕快打才安心」,因為疫苗接種後還得等14天才能產生抗體,反正早晚都要接種疫苗,能早點接種就早點打完。

鄭文燦表示,全桃園市公私立幼兒園滿5歲幼童約1萬6566人,經統計有1萬1767位幼童有意願接種BNT疫苗(約70%),另有約1233位滿5歲但未就學幼童。為提升幼生保護力,教育局已規劃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與位於國中小內非營利幼兒園納入國中小併同施打疫苗,除少部分幼兒園已自行接洽合約醫療院所安排入園施打外,其餘公私立幼兒園則由教育局安排併入鄰近149所國小內施打疫苗。

鄭文燦指出,市府昨日和今日在青溪國小、大成國小、新勢國小及楊明國小等4校設置而童疫苗快打站,提供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另外明天還會在桃園區巨蛋體育館及中壢區陸軍專科學校開設「兒童BNT疫苗大型接種站」,包括4校快打站提供的4800劑疫苗及大型接種站開出的5千個接種名額都已全數額滿。

為進一步提高疫苗覆蓋率,鄭文燦說明,6月3日至5日3天端午連假,巨蛋體育館大型接種站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中午休息1小時)仍繼續提供接種服務,5至11歲兒童不需預約,只要持健保卡、在家長陪同下,即可前往接種;為了讓孩子與家長安心接種,明日起至5日之間,原設於桃園巨蛋體育館的社區醫療採檢站則將暫停服務。

鄭文燦表示,目前兒童疫苗數量充足,就算所有5至11歲兒童接種完畢,還有10萬劑的餘量,疫苗一定夠,沒有問題,另外,長者抗病毒藥務也已開出2萬劑,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保護幼兒及長者健康安全。

鄭文燦另提到,桃園市目前備有兒童病床,使用率約6成,疫情雖有緩降,但還沒結束,遠距教學措施有可能延長,市府會每周滾動檢討;而配合遠距教學,教育局提供2萬台平板供有需要學生借用,目前已借出8千多台,6月份還會再加購6萬台平板,讓每個學生都有平板可使用,「班班有冷氣,人人有平板」,希望讓教學做的更好。

鄭文燦視察大成國小幼童施打BNT疫苗。   圖:林昀真/攝

桃園市開設兒童疫苗快打站,4800劑全數預約額滿。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