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價6月正式上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防疫當下民眾恐因居家隔離、居家上班,導致家庭用電增加,此時啟動夏季電價對民眾如同雪上加霜,再加上疫情衝擊國內民生產業,若此時電費又調漲,恐再帶動店家調整物價,因此呼籲行政院比照去年暫緩實施夏季電價。

台電說明,我國去年每戶平均每月用電量約352度,在非夏月期間每戶平均用電量是312度,到了夏季6至9月因為氣溫上升,平均每月用電量增加至433度,高出近4成,也因而每月電費平均增加約459元,其中335元來自用電量增加,因此估計,夏月電價調整會增加支出約124元。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則批評,政府在此時調整電價,顯示出政府沒有苦民所苦,對百姓的辛苦無感,因為一旦電價上漲,商家的成本也會跟著飛漲,之後還是會反映在價格上,讓民眾的日子非常辛苦,而且大家都知道,漲價一漲上去就不會回頭,民眾就得承擔這樣的高物價。

萬美玲接著說,現在因為疫情,有些人居家隔離或居家上班,這都會使得家戶用電增加,實施夏季電價的用意,是希望民眾節約用電,但現在可能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強調,如果一定要收夏季電費,應該至少讓一般家庭喘口氣,夏天可能還在疫情的高原期,家長會讓學生、孩子減少外出,家庭用電就用上升,因此他具體要求,不要實施夏季電價。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物價漲不停、疫情下不來,政府還要漲電價向人民搶錢嗎?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最新統計,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4.41%,是87個月的最高峰,民生必需的蔬菜、雞蛋、水果、麵粉、麵包漲幅都在兩位數以上,受到「俄烏戰爭」和疫情的影響,物價已經通膨,市民已經非常焦慮,漲電價可能再引起新一波漲價潮,因此呼籲行政院比照去年,延緩夏季電費的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