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持續超過三個月,俄羅斯日前全面佔領馬里烏波爾,據俄羅斯國防部公布的影片顯示,首艘俄羅斯貨船駛出港口時,有俄軍軍艦護送。不過,有烏克蘭商人爆料,俄國貨船上運送的,是盜取自烏克蘭的金屬材料。

據俄羅斯國防部公布的影片,畫面中首艘駛出馬里烏波爾港口的俄國貨船上,載著大量鋼卷等金屬材料。在貨船周圍,有兩到三艘俄羅斯軍艦護送。

31 日頓內茨克共和國的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表示,「貨輪載著 2,500 噸的熱軋片今天離開馬立波港,航向(俄羅斯)羅斯托夫市(Rostov)。」

烏克蘭人權監察員柳德米拉·德尼索娃(Lyudmyla Denisova)則怒斥俄羅斯是「搶劫」。烏克蘭最大的鋼鐵製造商 Metinvest 5 月 27 日也表示,擔心俄羅斯利用滯留在港口的船隻,竊取、走私該集團的金屬產品,隔一天他就證實,被俄羅斯盜取在馬里烏波爾港的金屬。

俄羅斯國防部公布的影片,俄軍從船內拍到貨船和其他兩艘軍艦。   圖 : 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