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Jerusalem Post)日前刊登外交部吳釗燮專訪報導,中國大使館要求撤下這篇報導,威脅若不從就斷絕往來並降級與以色列的關係,卻被耶路撒冷郵報斷然拒絕。外交部回應,中國共產黨不懂民主政體運轉,霸道行徑降低了國格也貽笑國際,歡迎中方外交官員接受國際媒體訪問,一解外界對於新疆、政治犯等事的疑慮。

外交部5月31日在臉書Po文寫道,吳釗燮5月30日接受耶路撒冷郵報視訊專訪,談論台以關係、烏俄戰爭的啟示及威權主義擴張等議題。吳釗燮在專訪中表示,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日益增加,威權主義更擴張到東海、南海及太平洋地區,中俄兩國正合作擴大勢力,全球情勢已經演變為民主與威權國家兩個陣營的對抗。

吳釗燮提到,台灣位於對抗中國威權主義的最前線,中國不應該忽視台灣自我捍衛的決心及能力,而台灣與以色列共享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也是共同捍衛人權的夥伴,以色列的自我防衛能力和全民國防的概念都值得台灣學習,雙邊關係將透過交流合作持續提升。

最後吳釗燮也不忘指出,威權主義國家經常將經貿關係當武器,提醒民主國家不要為經貿利益犧牲了國家安全,也不要害怕激怒中國,套句外交圈的名言:「如果中國被激怒,就表示你做對了!」沒想到吳釗燮的專訪結束了「但故事還沒結束!」專訪內容5月30日在報社網站刊出後,報社主筆馬上接到中國使館威脅要求撤下專訪。

耶路撒冷郵報5月30日刊出主編卡茨(Yaakov Katz)視訊專訪吳釗燮的內容,吳釗燮直指「中國是威權國家,持迥異的理念在做貿易,貿易有時成為他們的武器」,示警以色列避免過度依賴中國,他提醒「我們不應該讓商業關係危害到國家安全」。卡茨事後推文透露,中國大使館來電要求撤下該篇報導,否則將與耶路撒冷郵報斷絕往來並降級與以色列的關係。

外交部續指,耶路撒冷郵報勇敢拒絕並按原定計畫刊出紙本報導,讓中國踢到鐵板。創立於1932年的耶路撒冷郵報是以色列歷史最悠久且發行量最大的英文報,在亞西區域深具輿論影響力。外交部也稱讚耶路撒冷郵報:「老牌報社果非浪得虛名,讓我們一起為報社的『擇善固執』鼓掌」。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直言,此事凸顯中國共產黨不懂民主政體運轉,在民主國家,憲法保障媒體獨立運作的自由,人民也享言論自由權,沒有人會因思想與執政當局不一致而入獄,中國外交官員企圖威脅外媒,彰顯其內心不安惶恐,霸道行徑降低國格,更貽笑國際。而台灣跟以色列在經貿、科技創新、醫衛、農業、社會福利等面向長期關係友好,簽訂約30個協議。

歐江安強調,吳釗燮將持續接受國際媒體訪問,闡述台灣的想法立場,繼續為自由民主發聲,無所畏懼。中國若願意的話,歡迎他們的高層官員也能向國際媒體闡述他們的立場,解除大家心中對於很多議題的疑慮,包含中國政府對新疆人權、西藏異議人士、香港以及宗教、政治犯等的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