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藝人郭彥均在臉書寫下「這多孩子就這樣走」,行政院長蘇貞昌認定是「不實謠言」,揚言要究責查辦,刑事局日前證實沒有傳喚藝人郭彥均的計畫,但將揪出幕後藉此散布不實訊息的藏鏡人,調查局及刑事局兩大司法警察機關已展開調查,鎖定有多次造謠紀錄的人頭帳號「徐芳麗」,並將焦點放在來自中國等境外勢力的「溯源」釐清。

調查局資通安全處發現,自2021年底至今多起疫情不實訊息來源,最早都是從中國等境外勢力所掌控的多個臉書粉專或推特帳號流出,幕後源頭疑似來自於中國等境外勢力的內容農場。此次引發爭議事件,經初步檢視,即以此方法,由內容農場操控發送,都是調查局偵辦重點。

調查局指出,推特人頭帳號「珂蒂」被網友抓包造謠,改名「徐芳麗」後仍多次散布不實農場文,不論是此次流傳的「很多孩子都走了」,或先前流傳的「台灣殯儀館堆屍照」,以及Po出「炸老鼠」照片並瞎扯「台灣疫情大爆炸,居民沒錢住院治療,排隊買不到快篩…」等謠言。

調查局表示,造謠者來自中國等境外勢力,分別透過境外手機及電子郵件,註冊約20個卡提諾論壇帳號,再藉著由中國及柬埔寨人士所管理的數個臉書粉絲專頁,以及超過四百個臉書不實帳號來散布農場文。不僅如此,這些內容農場還會竄改PTT文章對外散布,而推特帳號「徐芳麗」(珂蒂)即是中國等境外勢力所使用的帳號之一。

調查局29日強調,有關近來網路社群所張貼與疫情相關的訊息,都與事實有明顯出入,而且疑似經由內容農場操作後,才對外予以廣泛散布,調查局將會「溯源追查」,並針對有無協力者共同造假,或有無來自境外勢力藉機介入操作,一併追查釐清。

「徐芳麗」散布此次流傳的「很多孩子都走了」及先前流傳的「台灣殯儀館堆屍照」等謠言。   圖:翻攝推特

「徐芳麗」Po出「炸老鼠」照片並瞎扯「台灣疫情大爆炸,居民沒錢住院治療,排隊買不到快篩…」。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