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3個月,烏克蘭軍民奮勇抵抗,原以為會快速獲勝的俄羅斯陷入戰爭泥沼,俄軍死傷慘重,戰損持續擴大。而俄羅斯國會下議院議員莫羅佐夫(Oleg Morozov)竟建議俄羅斯可以想辦法綁架某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的國防部長,以便搞清楚西方國家到底給了烏克蘭什麼指示。

根據《路透》報導,莫羅佐夫30日在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ossiya-1的脫口秀節目「60分鐘」(60 Minutes)上提到:「是這樣的,我一直在想一個也許還不錯的計策,就是在不遠的將來,某個時候,某個北約國家的國防部長為了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溝通,將搭乘火車前往基輔(Kyiv)。」

莫羅佐夫接著表示:「不過呢,他到不了那裡,而會在莫斯科(Moscow)某處醒來。」節目主持人斯卡貝耶娃(Olga Skabeyeva)當下笑著追問:「你是指我們綁架了他們?」莫羅佐夫回答,「是的,然後我們會弄清楚誰對哪個單位給出了什麼樣的命令,某些事背後到底是誰在負責。」

莫羅佐夫強調:「這並不是什麼神話故事,現在世界有了新規則。就讓那些聚集在基輔的國防部長們想像一下,在莫斯科醒來會有什麼感受。」而他的構想,可能是參考普丁政府對付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等人的方法。納瓦尼在2020年就因為遭人以神經毒劑下毒而被送到德國救治,治癒後於去年1月間返回俄國時在機場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