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軍事媒體《國防郵報》(The Defense Post)報導,俄烏戰爭開戰以來,烏克蘭屢屢從繳獲的俄軍裝備中發現美國製晶片,軍事專家直言,這突顯俄羅斯非常仰賴西方科技技術。而雖然多數廠商都宣稱在美國宣布制裁俄羅斯之後即停止產品供應,但烏克蘭情報單位則持保留態度。

烏克蘭情報機構羅列內含美製晶片的俄羅斯武器和軍事裝備:
9S932-1「Bernaut-T」防空指揮車:有美國科技公司英特爾、美光科技等多家美國公司製造的8個晶片。
鎧甲-S1(Pantsir)防空飛彈:有AMD、德州儀器等多家美國公司製造的5個晶片。
Ka-52偵察/攻擊直升機(Alligator)的砲塔電子系統:22個美製晶片。
Kh-101巡航飛彈:至少有35個美國製造晶片。

根據了解,全球大多數高科技公司都已停止向俄羅斯供應晶片和零組件等產品,現在發現的晶片多數來自制裁令發布之前,例如Kh-101巡航飛彈內的電子系統推測可能是1960-1970年代開發的產品,目前並未傳出美國或其他盟國有任何企業違背「制裁令」出貨給莫斯科的訊息。

只是烏克蘭情報單位認為,俄羅斯軍工企業仍有持續大量生產的能力,除早期存貨外,不能排除有透過其他非法管道的「黑市」交易,或者對俄友好國家(例如中國)的幫助;另外,未能有效控管的「回收晶片」市場,可能也是俄軍替代零件來源,例如之前就曾傳出有從二手冰箱或洗衣機裡拆下來的晶片裝上俄軍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