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 ( 31 ) 日報導,烏克蘭東部的戰事已進入最激烈的時期,烏克蘭國防部也表示,俄軍的攻擊達到最大強度。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的負責人表示,俄軍正在試圖圍攻北頓內茨克和利西昌斯克。

盧甘斯克地區的負責人表示,俄軍在佔領該市東北和東南部郊區後,正在向北頓內茨克市中心推進,並試圖圍攻北頓內茨克和利西昌斯克。當地的網路也被全部切斷,僅能靠星鏈系統與外界進行連接。

該負責人表示,鄰近城市利西昌斯克仍在烏克蘭的控制中,但從該市通向西南方城市巴赫穆特的道路雖未被封鎖,但仍處在俄軍砲火攻擊範圍內,情況並不樂觀。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莫圖茲雅尼克表示,俄軍正試圖包圍烏克蘭在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的部隊,俄方的攻擊已經達到「最大強度」,沿整個前線交戰,並試圖用大砲轟炸後方陣地。

莫圖茲雅尼克也提到北頓內茨克的戰局,烏軍一直在進行巷戰,且烏方完全了解敵人的計畫,局勢很緊張,但保持樂觀,烏軍也努力防止敵人包圍利西昌斯克和北頓內茨克的部隊,也在防止他們封鎖通往巴赫穆特的主要通道。

「美國戰爭研究所」的分析認為,俄軍短期會先將伊久姆和利曼的進攻放緩甚至解除,將現有部隊集中在北頓內茨克。

烏克蘭軍隊在北頓內次克處於劣勢,但正在從其他戰線發起反擊,試圖轉移俄軍的攻擊火力,日前烏軍就在赫爾松州邊界進行反擊,讓當地俄軍處於守勢。雖然暫時無法奪回土地,但能有效擾亂俄軍行動及後勤部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 29 日也親自視察哈爾科夫州前線,也是自戰爭爆發以來,首次在基輔以外的地方露面。

澤連斯基視察了被炸毀的行政大樓、居民區,並與當地官員討論修復計畫,隨後給前線的士兵頒發嘉獎和禮物。

澤連斯基還宣布,開除哈爾科夫地區的保安司令羅曼·杜丁(Roman Dudin)。據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稱,澤連斯基對於杜丁相當不滿,認為他從戰爭爆發的最初幾天開始,「就只在乎他自己,沒有用心在該地區的防禦工作」。

俄軍疑似再次向烏軍陣地發射鋁熱劑燃燒彈,整片天空都被帶有火焰的砲彈點亮。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三)深入戰事前線,視察飽受戰火摧殘的第二大城哈爾科夫。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飛機在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對一所學校投擲炸彈,當時有90人在校內避難。   圖:翻攝自@olgatokariuk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