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媒《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Virginia-class submarine)「奧勒岡號(SSN-793)」28日在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新倫敦潛艦基地(Naval Submarine Base New London)正式成軍服役;該艦為第四批次(Block Ⅳ)的第2艘,也是「維吉尼亞級」全級別的第20艘,距離首艦「維吉尼亞號(SS-773)」成軍服役相隔18年。

報導指出,在「奧勒岡號」之前成軍服役的「德拉瓦號(SSN-791)」與「佛蒙特號(SSN-792)」因受COVID-19疫情影響,都是先成軍再補辦儀式,「奧勒岡號」是2年多以來首艘「準時」辦理成軍儀式的艦艇,下一艘「蒙大拿號(SSN-794)」已於今年3月交付海軍進行測試,預計將在6月份於維吉尼亞州(Virginia)諾福克海軍基地(Naval Station Norfolk)正式成軍。

「維吉尼亞級」潛艦的建造是美軍為了在世界沿海和深水區作業,同時進行反潛戰、反水面艦艇戰、打擊戰、特種作戰部隊支持、情報監視和偵察、非正規作戰和水雷戰任務。具有的隱身性、持久性、機動性和火力,使它們能夠支持5項海上戰略核心能力:海上控制、力量投送、前沿存在、海上安全和威懾。美軍在SSN-793服役後,即擁有20艘同級潛艦,根據建造計劃,第4批次還有8艘將陸續加入美軍行列,火力更強大的第5批次(Block Ⅴ)也預計採購10艘,其中2艘已開工建造中。

「奧勒岡號」潛艦,標準排水量約7800噸,航速可達25浬(時速46.3公里),可潛航水下至少244公尺深度;武裝則有4具533公厘魚雷發射管,以及12具搭載BGM-109「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cruise missile)的垂直發射系統(VLS),可謂戰力極強的「沉默殺手」。與前3批次最大的不同在於著眼於降低總擁有成本(RTOC)的設計變更,將使新艦組件級生命週期延長,增加部署能力。

根據美國海軍2014年的30年建艦計劃,美國將繼續建造「維吉尼亞級」至2043年,並服役至2060年後。

美軍「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第4批次第2艘艦「奧勒岡號(SSN-793)」,2月26日交付海軍成軍前測試,圖為船廠海試照片。   圖:翻攝維基百科/公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