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藝人郭彥均發文「很多孩子都走了」,引發國人恐慌與各路口水戰。前台大醫林氏璧表示,他以醫學角度來分析這個兒童腦炎重症目前的狀況,認為台灣新冠發生兒童腦炎發生率大約萬分之1, 「這個數字是警訊。」但他認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所說,若有案例都能即時處理,並提早給藥就能預後改善。

林氏璧表示,截至5月30日前資料,國內累計兒童重症25案例,14案例是腦炎、6名肺炎、2名敗血症、1例哮吼,1例共病(腦腫瘤),及1例家中死亡,經法醫認定與COVID-19有關;上述個案已有10人死亡,5名合併腦炎、2人肺炎、1例敗血症、1例共病(腦腫瘤)及1例家中死亡。

他指出,依照羅一鈞所說,目前全台共有14例兒童腦炎、有5位不幸過世、9位小朋友有8位已經病況改善、拔管或是出院。1位還在加護病房,雖還插管中,肝腎功能已有改善。羅一鈞表示,雖然過去一週陸續出現兒童腦炎的個案,但在全國小兒重症,小兒急診等醫療團隊齊心合作下,依照指引給予治療方針後,目前腦炎轉送治療的情況有明顯改進。

而目前,台灣兒童9歲以下,在5月27日之前至少17萬人確診。但林氏璧認為這應該還是低估的數字。以此上述數字分析,目前台灣兒童大約是14/17萬,接近台大張鑾英老師所說的,在台灣新冠發生兒童腦炎發生率大約萬分之1。

林氏璧表示,這個數字是警訊,要繼續監測。他也認為接下來再有發生案例,若能如羅一鈞所說都能即時處理,提早給藥,才能讓預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