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鋒面接近影響,昨夜桃園、大台北出現一陣驟雨,民間氣象團體「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表示,今(31)日全台天氣不穩定,各地山區、大台北、東部可能出現局部大雷雨,民眾要多加留意。另外,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提醒,下週將還有鋒面接近。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今日由於微弱鋒面接近,有些不穩定發展起來對流雲系,預估明日鋒面北抬,到端午節仍是白天晴朗、午後有熱對流發展的天氣。不過,目前太平洋高壓勢力西伸還不穩固,下週要留意還是有鋒面接近。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則進一步說明,隨著鋒面接近,今日全台各地天氣不穩定,尤其各地山區午後熱對流發展會十分旺盛,大台北、東部等地的平地區域,也有可能出現局部大雷雨,並且造成較大的累積雨量以及短時強降雨等現象,提醒民眾留意午後的天氣變化情況,外出要記得攜帶雨具。

吳聖宇表示,明日起鋒面將逐漸往北抬,因此到端午連假(6/3~5)期間,天氣將以夏季型態為主、吹西南風,中南部地區為迎風面,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是深夜到隔天清晨出現陣雨的機會最大;中午過後各地山區有熱對流發展,北部、東半部平地也會有降雨。

至於溫度方面,吳聖宇指出,各地高溫普遍可到32-34度,中南部局部地區會來到35-36度;由於西南風較強,台東地區可能有短暫焚風高溫,昨日金峰、太麻里等地就出現超過38度的氣溫,未來這幾天仍有可能會發生,民眾要預防中暑。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預估,下週仍會有鋒面接近。   圖:擷取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