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疫情在台灣全面爆發,國內防疫政策也邁入共存階段,而中央和雙北卻時常因防疫策略及疫情大打口水戰,外界質疑中央地方溝通不順。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0日在節目中受訪時表示,自己一向認為要合作才會成功,但執行面在地方,地方不想做、做得不好,中央都要概括來承受。

陳時中強調,自己一向認為要合作才會成功,當指揮官也是一樣,非常重要就是跟地方政府合作,中央是在訂定政策,但執行面在地方,地方不想做、做得不好,中央都要概括來承受,這是攸關政策良心的問題,不能因為一些個人政治因素,讓防疫受到一點折扣。

陳時中指出,地方首長是第一線,當然會很急,比如說快篩即確診這件事,台北市長柯文哲4月28日提出來,柯文哲當然是看到國外一些相關政策在做所以提出,29日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有出來講,說陽性率低、還不能這樣做,柯文哲是醫療專業,他也馬上說這樣是對的。

陳時中續指,5月2日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快篩陽即確診,當時自己有回應新北衛生局,這個時機點雖然台北、新北、桃園都可以這樣做,但外縣市民眾會不會因為這樣的方便性跑過來驗,在雙北、桃園醫療量能這麼緊繃的情況下,外縣市民眾再跑來,本來是好事,結果變成壓力,這樣有比較好嗎?所以時機要考慮好。

陳時中說明,中央考慮事情的時候必須考慮三點,條件、方法、時機,快篩即確診的目的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但必須符合醫學倫理以及法律上對人身的限制自由。符合醫學倫理的情況下,醫病決策共享,符合醫師專業、病人有知情同意權,病例定義清楚,無過度限制人身自由,並把一點點差異的偽陽性考慮進來,最後時機就是抓到各縣市快篩陽性率超過8成。

至於中央地方溝通部分,陳時中提到,溝通大部分都蠻順暢,自己跟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幾乎每天都會通電話,他沒有通電話,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會電話,大概都沒問題。陳時中並舉例,4月25日宣布要做3+4,其實已經溝通一段時間,針對4月26日侯友宜就行文要做0+7,指揮中心當時也回覆「陽性率還高,不宜。」

陳時中說,事實上到現在居家隔離部分,陽性率最近一個禮拜已經超過25%,如果沒有3+4前面那個3,估計4月底到現在會增加60到80萬人的染疫。當時縣市首長開會時是陳其邁說高雄才10幾%還不能放,到現在因為居隔線縮小有25%,當然有一些問題,但政策思考還是要多方去考慮,大家都溝通很久,希望不要造成醫療過度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