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進入第三個月,俄軍先前無法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之後把重心轉移到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截獲俄軍電話通訊顯示,在烏東頓內茨克的俄軍不僅因戰損慘重拒戰,甚至還密謀暗殺前來鎮壓叛亂的高級將領,嚇得該將軍逃之夭夭。英國國防部也在推特發文指出,俄軍因為在戰爭中損失大量中低階軍官,導致部隊的指揮管制發生問題,甚至有多個可靠的情報顯示,俄軍在烏克蘭發生了多起小規模叛亂。

俄軍在長期缺乏補給、醫療與軍備的情況下士氣低迷,不時傳出士兵們叛逃與拒絕上戰場,烏克蘭國家安全局30日在臉書PO出一段俄軍電話通訊,根據這段電話通訊內容,一名俄軍士兵向他的妻子抱怨,他們的旅原有600多人,但至今只剩下三分之一,其餘的人不是陣亡就是受傷,因此接受妻子逃離烏克蘭的提議,他還崩潰表示:「他X的說了這麼多,我根本不想待在這裡!」對此,烏克蘭國家安全局呼籲俄軍:「非常正確,當你還有這樣的機會時逃離烏克蘭!」

這名俄軍士兵還說,在烏東頓內茨克的俄軍士兵軍心渙散,因為遭受重大損失而拒絕上戰場,甚至還準備暗殺高級將領,因為該將領來前線不是指揮作戰而是來鎮壓叛亂,這名俄羅斯將軍「可恥地從前線逃離」。英國國防部分析,俄軍在戰爭中損失大量初階與中階軍官,導致旅長或營長可能要親自部署到更危險的前線,因為他們被不可通融的責任綁住,同樣的初階軍官必須領導最低階層的戰術行動,在西方的軍隊裡通常是由士官(NCO)擔任這個角色。

英國國防部提到,因為軍隊缺乏高度訓練和授權的士官當幹部,又損失大量年輕世代的專業軍官,可能會讓現在的現代化指揮管制問題更加嚴重,由於缺乏基層軍官領導,正在烏克蘭拼湊由多個單位生還者重組的營級戰術群(BTG)可能不太有戰力。有多個可靠的報告顯示,俄軍在烏克蘭發生小規模叛亂,因為缺乏有經驗且可信賴的排長與連長,導致士氣低下以及紀律廢弛的狀況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