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郭彥均5月25日晚間,在臉書上分享與醫護朋友的對話,對方哭訴著說,院內的同仁長期沒休息,許多孩子病況越來越慘,「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等等,醫護人員又說,「他們也在救你,只是病人太多,他們也快撐不住…天天都在病房救人,小孩越來越慘」,有的醫生直言這是行醫以來最慘的日子,「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

這段話出來後,引起網友熱烈的討論,蘇貞昌院長表示要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傳染病防治法積極查辦。蘇院長講完這句話後,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今天不說話,明天說不了話。」

這件事情其實暴露出台灣社會很多問題點,首先,我個人要問的是:柯文哲有資格講這句話嗎?我舉我個人也必須跟大家道歉的一個例子來做說明:我曾經在2018年8月28日於友台電子報寫了一篇文章名叫「騙盡藍綠兩黨的柯文哲」,刊登之後,我在隔天坐UBIKE去學校上課,把腳踏車停在科技大樓站的對面。由於道路左右兩邊都沒有車(停車場離紅綠燈有一段距離),我就闖過去而到對面科技大樓站的一樓。

在我過去之前,我已看到一位警察在對面,其個人面對麥當勞店而站在那裡的柱子,其實這位警察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我,當我要經過麥當勞而去學校時,他馬上跟我說:阿伯仔!你要走紅綠燈比較好啦。我就懷疑:他根本沒看到我,怎麼會知道我從兩個紅綠燈的中間走過去呢?我自然就會想到是「騙盡藍綠兩黨的柯文哲」這篇文章造成的吧!很顯然是柯文哲用警察叫我乖一點,叫我不要再罵柯文哲。如果我這個經驗真的是如此的話,那麼這不是柯文哲在用市政府的警察力量叫我不要說話嗎?「今天不說話,明天說不了話」,不正是他自己在實現的嗎?

另外,我覺得蘇院長是讀法律的,應該知道如果犯了刑法必須要符合構成要件,陳時中部長說:要構成散佈疫情謠言,有需要去查是否是有惡意、假的、對社會有不良的影響。這是符合刑法的理論的。倒是如果內部農場故意藉郭彥均的話散布而造成網友對蘇、陳的撻伐,則可能是有團體(最嚴重的是中共,再來就是統派團體)故意製造民進黨無能的形象。

全台灣死十個小孩當然不少,但問題是:如果只有一位醫護跟郭彥均講,就表示至少有三個以上或十個小孩全部死在這家醫院。郭彥均雖然已不講話,但是他卻有責任去查明有多少個小孩是死在這家病院的呢。如果是分別死在多家病院,而這家醫院只有一兩個,那麼郭彥均的話則真的有可能會變成傳播疫情謠言。現在媒體沒有查證就用郭彥君的話,把一家醫院死去的小孩直接變成全部死去的小孩,要執政黨要負責,這顯然是藉媒體以偏概全在進行政治鬥爭了。

這件事情現在已經政治化了,國民黨團跑去抗議蔡英文,造成警察局不敢立案處理,但郭彥均的話如果沒經過調查的話,真的可能會有矛盾。這就要看執政黨怎麼化解這個社會的紛爭。

另外,這次染疫看得出來台灣人很怕死。許多國家都在走與病毒共存的開放政策,台灣的染疫者99%以上都是輕症或無症狀,雖然死亡者稍多一些些。因此,防疫政策必須配合國人的知識與社會性格加以宣傳,否則辛苦的努力會全部泡湯。

作者:張正修/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