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上 9 點工作到晚上 9 點,每週工作 6 天的「996 加班文化」,一直以來是中國科技業普遍的現象,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曾對這種工作模式表態,直言 996 是一種巨大的福報,如果不付出超越別人的努力,又怎麼實現成功,獲得回報,這番話引發軒然大波,中國當局也回應,996 的工作制度違法,但中國多數公司仍存在根深蒂固的加班文化,近日也傳出備受用戶喜愛的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和海外版 TikTok,有員工揭露 996 工作模式,不僅影響身體健康,更造成家庭失和。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抖音和海外版 TikTok 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上市的傳聞不斷,自創建以來,抖音及 TikTok 今年 4 月的下載量,已超過 6200 萬次,蟬聯 4 年下載量最高的應用程式。該平台充斥著人們唱歌、跳舞等歡樂影片,並聲稱是全網最快樂的地方,然而看似散播快了的應用程式,卻是用員工的血汗所換來的。

報導指出,TikTok 將中國的「996 工時」引進美國,卻未發現東西方截然不然的文化差異,運用相同的管理模式,讓美國員工相當崩潰。長時間的工作時數已經讓員工無法負荷,再加上與中國的總公司有 12 小時的時差,當美國還在星期日時,中國已經是星期一了,使得美國員工不得不利用假日時間與中國總公司開會。

有名員工出面控訴,平均每周需花上 85 個小時開會,嚴重的超時工作,不但身體健康受到影響,還因為生活大部分的時間都給了工作,以至於需要和另一伴尋求婚姻治療,時間和心理健康都奉獻給了 TikTok。她還表示,「如果我知道在 TikTok 工作會讓生活變成這樣,我永遠不會接受這份工作。」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公開支持「996加班文化」,並指這是一種巨大的福報。   圖:翻攝自中國企業家俱樂部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