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聲援藝人郭彥均發佈「很多孩子走了」貼文,並號召到刑事局「自首」。民進黨團則召開回應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強調,行政院長蘇貞昌是指多個臉書粉專同時間發布相關訊息的操作行為,反批國民黨團是「斷章取義」、「以疫謀亂」。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立委、北市議員參選人稱要到刑事局「自首」聲援郭彥均,還有很多縣市議員參選人也要到各地警局自首,顯然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聲令下後發動的政治選舉動作。

鄭運鵬說,過去2年多來,很遺憾看到台灣的在野黨,尤其是中國國民黨,跟全世界在野黨完全不同,以疫謀亂、見獵心喜、「見到有病就放大」,讓台灣的防疫工作很難執行、民心很難安定的主要原因。他舉例,去年第一波感染時,國民黨就刻意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同調,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防疫二級管制時,就說要升「準三級」;升三級管制時,就說要「兵推」,造成很多不必要恐慌。

鄭運鵬提到,很遺憾看到郭姓藝人可能出於善意發文,後來刪文了,但也很明確看到很多真的關心醫護的朋友在下方希望知道是哪家醫院?地方政府跟中央可提供協助,但很顯然郭姓藝人不知道什麼狀況、可能也不知道來源,只是純粹的關心,無法指出醫院和醫護人員。

鄭運鵬強調,想不到,很快有內容農場發了相關文字,擷取郭姓藝人其中一句話,開始製造「很多孩子走了」的恐慌,這都是同時發生的,「絕不單純」,未必與郭姓藝人有關,且這些內容農場帳號長期在做這樣的事情。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意思是認為這樣的行為必須調查,若有發生醫護群聚或醫護人員不足、對兒童照顧不足,政府都會協助。

「掐頭去尾只給一句話造成恐慌的事件,在台灣常常發生」鄭運鵬說。他強調,訊息戰希望引起大家恐慌,但不會幫助防疫,也不會讓人不被感染,反而造成這兩天很多父母、阿公、阿嬤排隊帶小朋友去急診,反而群聚,對台灣防疫一點幫助都沒有。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指出,民進黨絕對會守護言論自由,但國民黨正在做最惡劣示範,就是斷章取義、誤導人民,製造防疫的恐慌,身為政治人物,國民黨立委或議員不是鄉民,也不是可以看社群網站內容就隨之起舞的人。

她認為,蘇貞昌昨提到的部分是在同樣時間點,用同樣一句話在社群媒體發文的操作。據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資料顯示,非常巧合在5月26日下午3時31分開始,有超過10個以上的社群在臉書上發佈「很多孩子走了」的貼文,充滿操作痕跡。

林楚茵表示,簡體字推特帳號名為「徐芳麗」在5月25日下午1時也發布很多孩子確診死亡的相關文字,文字充滿雷同,時間點為何如此巧合?1分鐘內大家全部複製貼上?這才是該追查的部分,但國民黨沒有去研究,而是找一群要選舉的人直攻警察局,斷章取義、這是政治人物的錯誤示範,以疫亂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