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郭彥均日前 PO 出「看到這麼多孩子,就這樣走」的貼文,引起社會熱議,對此,刑事局今(2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回應目前仍在輿情收集階段,尚無約談藝人的規劃,也尚未有任何偵查動作,強調警方要偵辦的對象是造假資訊的內容農場幕後策畫者。

刑事局副局長黃家琦表示,關於疫情不實的訊息,警方偵查流程都是先函請衛福部疾管署進行認定,確認內容是否符合法律要件,若被認定涉及散播疫情假訊息,才會依觸犯《嚴重特殊肺炎傳染性防制條例》偵辦。

黃家琦說明,若不符合上述相關要件,至少也需構成「出於惡意、虛偽假造及造成危害」,惡、假、害三個要件,才會由社維法偵辦。由於目前仍處於蒐集網路輿情資訊階段,根本還沒展開調查和立案,也尚未有約談任何人的打算,而且最重要的是,警方要偵辦的是內容農場幕後者而非郭姓藝人。

警政署資訊室主任林建隆指出,經初步分析,5 月 25 日至 26 日之間,至少有 25 個臉書粉絲專頁張貼與本案相同內容的文章,來源皆指向「內容農場」。依臉書頁面資訊及貼文時間,可分為兩個群體,當中有 20 個粉絲專頁的貼文時間均為 26 日下午 15 時 31 分,與內容農場發布貼文的時間僅相差 7 分鐘(下午 15 時 24 分),研判是粉專管理者在同時間同步投放相同內容。另外 5 個群體的貼文時間威然不同,但在粉專頁面上卻存在相同資訊,研判具有相同管理者身分。

林建隆表示,本案多個臉書粉絲專頁同步張貼相同內容文章的異常情形,未來將持續追查蒐集此資訊的來源和流向,如有違法事證,將依法究辦。他也提到,過去及有諸多來自境外弄榮農場散播不實訊息的案例,本案也是此類模式,提醒民眾在疫情期間,切勿轉傳不實內容農場文章,避免造成社會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