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媒體《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正在倡議籌組一個新的國際反俄聯盟,並建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放棄加入歐盟(European Union),直接成為這個新的聯盟組織的創始會員國。

報導指出,強生希望建立一個針對俄羅斯的「政治、經濟和軍事聯盟」來取代歐盟。新反俄聯盟爭取的成員將是對歐盟政策及對德國行動不滿的國家,包括烏克蘭、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後續可能會邀請土耳其加入。新聯盟將由英國負責領導。

報導說,基輔尚未宣佈對強生所倡議新聯盟的立場,澤倫斯基目前傾向等待6月23日的歐盟峰會,屆時歐盟將決定是否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該決定可能會影響基輔對倫敦提議的反應。

對於「新反俄聯盟」,莫斯科方面倒是先有了回應,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imitri Peskov)表示,俄國目前將這個報導視為「媒體訊息」,指「媒體訊息」不能作為主要政策製訂的來源,但認為英國提出這樣「內訌」的意見,意味著英國自己「脫離」這樣一個全歐洲聯盟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