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瑞典芬蘭加入北約之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美國陸軍四星上將克里斯多福·卡沃利(Christopher Cavoli)接任美國歐洲司令部(EUCOM)和歐洲盟軍最高司令(SACEUR)職位。而卡沃利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坦言,美國事實上面對印太(中國)和歐陸(俄羅斯)兩大威脅,在歐陸方面他希望北約「共同分攤」,各盟國將GDP的2%用於國防,提供更多的裝甲車輛、防空和導彈防禦能力。

卡沃利表示,美國軍方正在平衡俄羅斯在歐洲的軍事威脅與它認為與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進行的更大、長期的競爭;而他也從「中國威脅」的議題上,看到必須找到能夠與聯盟一起以「集體方式」應對嚴重威脅的方法。卡沃利認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開啟了歐洲安全的新時代,更加充滿活力和團結。」

卡沃利指出,北約盟國的軍事投資重點在於「提高防空能力」,特別是對於導彈攻擊的防禦力,特別強調歡迎北約成員國「貢獻」;另外,他認為裝甲車輛的現代化也是極為重要的事項。所以在各國分攤的狀況前提下,卡沃利認同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主張,希望所有北約成員國能「至少」以國家GDP的2%用於國防事務。

對於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一事,卡沃利分析將對北約的戰略利益以及俄羅斯調整部署後的軍事挑戰產生影響。兩國加入後,在海上,俄羅斯除「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外,整個波羅的海的海岸線都將是北約的,將使俄羅斯從聖彼得堡(Saint Petersburg)到加里寧格勒出發的海軍艦隊直接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而在陸地上,俄羅斯先前並未在芬蘭邊境駐紮大量地面部隊,使得俄羅斯有餘力向其他區域部署兵力,但芬蘭加入北約後,俄軍勢必會調整軍力部署,也會牽動整個歐洲戰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