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成員國今天通過決議案,強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攻擊烏國境內的醫療衛生設施,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對醫院和其他醫療設施的任何襲擊。

聯合國表示,該決議案由烏克蘭、美國在內的50個國家及大部分歐盟國家共同提出,內容要求關注在烏克蘭、該區域內外對健康的直接和間接影響,強烈譴責俄羅斯攻擊醫療設施,同時要求俄羅斯立即停止攻擊醫院等衛生醫療設施。

世衛組織指出,這類攻擊至少達256次,造成75人死亡、59人受傷。

世衛194個成員中,183個具投票權,該決議案在26日世界衛生大會(WHA)上,以88票贊成,12票反對,53票棄權通過。

俄羅斯和敘利亞提出的一項替代性決議,投票結果獲66票反對、15票贊成、70票棄權被否決。

烏克蘭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菲利潘科(Yevheniia Filipenko)說,這次投票結果對俄羅斯發出明確訊息,莫斯科必須立即停止烏克蘭戰爭、停止攻擊醫院,並指出,世界衛生大會證實俄羅斯必須為烏克蘭的衛生危機負完全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