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自爆兒女確診,兒子甚至還發燒急診,不過外界質疑為何發燒就送急診,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今(27)日出面轉述說明當天柯的大兒子當天發燒狀況嚴重,甚至失去意識無法正常行走,因此打119請求協助送醫,強調任何人都有就醫的權利,希望大家能將心比心。

陳智菡轉述陳佩琪說明,星期二大兒子就有點不舒服,但快篩陰性,因此在家觀察,直到週三傍晚陳下班回家發現兒子出現盜汗、發冷等症狀,想站起來但人卻往後倒,也無法扶住身旁的東西,走路跌跌撞撞,幾次摔倒在地後失去意識,她只好趕快打電話向119求助送醫。

陳智菡說,當下陳佩琪先做初步處理、打給119後,打給柯文哲告知此事,不過當時因柯自己也在友人家中隔離,也很緊張,柯要離開隔離處所需先申請,一直到當天凌晨柯才回到家,兩夫妻協調後決定,由柯照顧確診的兒女,陳佩琪和另一位未確診女兒去住旅館。

陳智菡表示,今早跟陳佩琪通電話時,陳還特別要她提醒大家,新冠肺炎確診前48小時病況可能會蠻嚴重,甚至會出現反轉的情形,一定要特別小心,病況可能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輕,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因為她這次碰到的狀況其實蠻猛烈的,如果她不是醫師有足夠能力去做判斷,當下先瞭解兒子的狀況,若有拖延的話,後果很難想像。

媒體問昨日柯文哲在記者會上講到兒子確診時,神情還蠻淡定的,沒想到這麼嚴重?陳智菡說明,週三她打電話給柯請示別的事,柯有提到兒女確診,狀況比較緊急,他要先去處理,不過因為是市長家裡的事,她也不好多問,事後也沒聽柯說有昏倒的狀況,只知道有送急診,柯也沒說當天很晚才回家接力,因為隔天還是正常進行晨會。

陳智菡說,她到昨天都還不知道事情有這麼嚴重,一直到昨晚看到市長友人PO文,今早打電話給陳佩琪才知道狀況蠻緊急的,有幾次昏倒狀況,柯兒子蠻壯的,陳也無力扶起,才打119需要緊急處置。

對於外界的質疑為何柯兒子發燒就送急診一事,陳智菡表示,任何人都有就醫的權利,希望大家能將心比心,她也說明今早跟陳佩琪通電話,陳很平靜述說這件事,星期三兒女確診,隔天她請假一天在家照顧,今日快篩陰性,已回醫院幫忙看診。

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說明柯文哲兒子發燒送急診過程。   圖:林昀真/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