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受到梅雨鋒面影響,各地都有明顯降雨,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自24日至今(27)日上午,已有4地區累積雨量超過400毫米,許多民眾也直呼「下到快發霉了」。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表示,「今天傍晚之後,梅雨會休息一下」。

根據氣象局統計,24日至今日上午10時20分,最大累積雨量是合歡山區(花蓮秀林)的444.5毫米,其次為桃園觀音區觀音工業區累積雨量444毫米、桃園大園426毫米、台中和平區雪嶺422毫米。另外,新北淡水至林口有好幾個區域累積雨量在370毫米左右。

大雨連連也讓民眾崩潰直呼「下到快發霉了」,對此,鄭明典在臉書發文表示,「週末休息!」,氣象局的預報模式顯示,今日傍晚之後,梅雨會休息一下,由於這波雨下得有點久了,民眾可以期待週末雨停。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則說明,梅雨鋒面目前滯留台灣上空,今日各地仍有明顯降雨,預估接下來鋒面會逐漸北移,今晚大概會來到台灣北部,明晚則會整個北抬到海面上,屆時降雨會相對和緩,不過受到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北部的部分地區,還是會有些局部降雨。

劉沛滕指出,週日(29日)鋒面進一步遠離,各地逐漸都恢復為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不過受到西南風影響,還是可能有些零星降雨,山區、大台北、宜蘭地區要留意午後雷陣雨狀況;週日、下週一是天氣都相對穩定,下週二到下週四又會有鋒面接近台灣。

目前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今日苗栗縣、台中市及彰化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西半部地區及花蓮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注意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今日傍晚起梅雨會逐漸緩。   圖:擷取自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說明天氣狀況。   圖:擷取自氣象局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