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7)日將《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排入議程,力拚在此會期三讀拍板通過。對此,408次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所組成的團體「太魯閣的眼淚」在臉書發布聲明指出,條例中的「安全管理委員會」漏洞百出,沒有獨立性、委員遴選不透明等,要求應讓家屬加入安全委員會,一同監督台鐵安全改革。

太魯閣的眼淚指出,台鐵的重重問題都關係著大家最在意的「安全」,但台鐵公司化條例中第5條關於「安全管理委員會」卻漏洞百出,包含沒有獨立性,球員兼裁判。把安全管理委員會組織放在董事會下面,委員遴選也交給董事會,意思就是要聽董事會的話,很可能導致安全管理委員會沒有獨立性,最後球員兼裁判。

其次是委員遴選對象、資格不透明。太魯閣的眼淚表示,法條根本沒有說明安全委員會的委員資格是什麼?只有在說明欄表示應考量專家、學者、社會公正人士、勞工代表,其他都丟給之後的董事會決定,這樣的遴選機制根本沒有公信力,恐會而淪為「背書」委員會。

最後是應讓罹難者家屬參與或列席相關會議。太魯閣的眼淚指出,在立院黨團協商時,許多委員認為家屬外行而反對他們加入安全管理委員會,雖然家屬不是最懂交通運輸的人,但會是最認真的人,JR西日本在福知山線事故後,也將受害者家屬納入「福知山列車出軌事故的課題檢討會」。

太魯閣的眼淚表示,福知山線事故後,日本訂出公司的安全憲章強調「確保安全」的最上位理念,而且非常有計劃地提出安全性向上計畫(2005)、安全基本計畫(2008-2012)、安全考動計畫(2013-2017),安全考動計畫(2018-2022)等計畫,且持續努力,台鐵也應該根本地提出這些計畫。

太魯閣的眼淚說,台鐵組織改造只是一個初步的骨架,未來的章程、子法是重要肌肉內涵,政府應該好好面對,不要被任何組織團體綁架,挺直腰桿落實安全改革,不要只是拿空殼骨架虛晃一招。

針對台鐵公司化條例今拚三讀,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團體在臉書發布聲明。   圖:翻攝自「太魯閣的眼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