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梅雨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今(27)日持續對台中及彰化等18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這波鋒面降雨將在明日午後趨緩,不過下週二、三(31、1日)將又有一波滯留鋒面接近,各地降雨機率再提高。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滯留鋒面雲帶通過台灣上空,加上西南季風影響,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且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機率,可能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由於連日降雨,民眾要慎防坍方、落石。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0至27度,中部23至31度,南部23至32度,東部21至30度。

吳德榮表示,明日鋒面逐漸北移,上半天局部地仍有較大雨勢,傍晚起天氣逐漸好轉;週日、下週一(29、30日),台灣受到西南風影響,迎風面的中南部易有對流發生,背風面的北部、東半部晴朗午後局部地區有短暫陣雨的機率,各地氣溫回升至34度以上。

至於後續是否還有鋒面?吳德榮則指出,下週二、三滯留鋒面將再度接近,受到其邊緣影響,水氣增加,各地除了午後有強對流發展,其他時間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

中央氣象局對18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