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將於6月10日開放外國旅客入境觀光,台灣被列入低風險的藍區,可享免檢查、隔離待遇,也讓許多民眾期待可以赴日旅遊。不過,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目前國內仍持續實施「禁團令」,旅行社不能出團或接待國外的旅遊團,否則可能會挨罰1至5萬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6日晚間宣布,6月10日起接受外國觀光客入境,初期規劃的對象為有導遊陪同的旅行團,放寬對象分紅黃藍等級,COVID-19陽性率最低的國家或地區為藍色,台灣、英國、美國等約100國都屬藍色等級,只要持72小時內陰性檢測證明即可遊日,免除入境病毒篩檢及居家隔離。這也是2年多來,日本首次允許外國人士出於旅遊目的入境。

不過,觀光局表示,國內自2020年3月19日起實施禁團令,禁止旅行社出團或接待國外的旅遊團,至今尚未解除這項防疫措施,若業者此時販售日本旅行團產品,可依法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因此想要參團去日本遊玩的旅客,可能還要再等等。

觀光局指出,今年3月起就陸續跟業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未來解封相關事項做積極準備,希望國內疫情趨緩後,可以有進一步相關規劃,但仍要以指揮中心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