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繼近日勸烏克蘭放棄部分領土「割地求和」引發爭議後,還指出台灣不應成為美中談判的核心議題。

季辛吉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時公開表示,「談判需要在接下來的兩個月內開始,以免造成難以克服的動盪和緊張局勢。理想情況下,分界線應該是恢復原狀,這意味著回到烏、俄戰前的現有狀態。」相當於認為烏克蘭應順從俄羅斯,放棄頓巴斯(Donbas)和克里米亞(Crimea)大部分地區以換取和平,才能盡快結束俄烏戰爭。

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r Zelensky)痛批,此言論相當於二戰前的「慕尼黑協定」翻版,季辛吉當時甚至是受到納粹迫害而逃離德國的受害者之一。

此外,季辛吉還表示,美國與中國政府應避免在兩國緊張的外交關係中,將台灣置於核心位置。他認為,世界最大的兩大經濟體應避免直接對抗,以利世界和平。

季辛吉指出,「美國不應該利用花招或漸進過程發展出某種『兩個中國』解決方案,中國也會因此繼續行使直到今日仍行使的耐心。」

「美國和中國應該避免直接對抗,且台灣不能成為談判核心,因為是美中兩國間的談判。」季辛吉強調,「針對談判核心,美中應該討論造成敵對關係的原則問題,使雙方至少有某些合作的餘地。美國和中國若能緩和彼此敵對關係,對整體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