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全美公共廣播電台」專訪提及,台灣正在極力避免戰爭且將「維持現狀」、「不尋求正式的獨立」。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26日)表示,欣慰見到蔡政府終於回歸馬前總統路線,追求和平,避免戰爭。

蕭旭岑對此酸稱,只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既然現在做得到,為何6年前總統蔡英文上任時不做,要弄到台海緊張,國人受累才要做?蕭旭岑更指,從吳釗燮的訪問,也等於承認過去6年都是朝獨立的方向在做,完全不以台灣百姓為念,殊不可取。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抨擊,去年吳釗燮遭中共國台辦列入「台獨頑固份子名單」之中時,吳釗燮還驕傲回應這是一份「殊榮」,可是現在卻又對尋求台獨噤聲,應該和外界說明一下髮夾彎的心路歷程。

林家興還諷刺,吳釗燮的表態,也同樣符合國民黨向來主張「反對台灣獨立」、「維護台海和平」的政策路線,如今民進黨政府願意「回頭是岸」,與國民黨在同一條船上穩定台海局勢,國民黨仍願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