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鐵道自行車自開放以來,成為青春山海線上廣受民眾喜愛之觀光亮點,為讓旅客玩得更安心並提升觀光品質,於今(111)年3月起進行深澳隧道修復補強,歷經90天,現已順利完工,並將於6月更新隧道內光環境後以嶄新面貌與民眾見面。

台鐵深澳線自1936年開始營運,經歷停駛數年,新北市觀旅局於108年打造深澳鐵道自行車,讓廢棄的深澳支線舊鐵道重獲新生,每趟遊程必經的主題光隧道是一大亮點。然因隧道歷史悠久,加上地震頻繁及潮濕環境影響使壁體出現裂縫,故規劃此次修護工程強化及修補隧道結構,讓遊客能安心無虞地騎乘於隧道中。

此次修護工程針對不同的裂縫狀況採用相對應的工法,其中不影響結構安全之裂縫,採用灌入無收縮水泥之方式處理;而因隧道年代久遠且受地震影響,壁體上部分由裂縫包圍之混凝土塊,採雙層碳纖維貼布進行修補,有效防止混凝土塊剝落;最後,較為嚴重處以環狀鋼板補強方式來穩固不規則斜向之裂縫,也是此工程最大也最困難的工項。監造吳英杰表示,此工法最大的困難點在於隧道壁為曲型且結構體凹凸不平,所以進行鋼板安裝時需反覆修正方能使鋼板之間沒有縫隙,加上隧道內空間受限,無法使用大型機具,鋼板在安裝吊掛時只能使用手遙吊車及人力輔助,在修復過程中可以看見師傅們在黑暗的隧道中精準校對鋼板接縫的辛苦身姿,是一項非常考驗師傅們專業的工法!

觀旅局長楊宗珉表示,深澳隧道修復目前已完成,後續將進行隧道內光環境的設計與重建,並預計於6月份推出全新光隧道,同步開放民眾期待已久的深澳鐵道自行車線上預訂,民眾想體驗騎乘在鐵道上觀看美麗的山海景緻,欣賞炫麗又壯觀的光隧道,享受如穿行在星空與海洋之中的感受,深澳鐵道自行車開放預訂的最新消息請關注深澳鐵道自行車官網、新北市觀光旅遊網及新北旅客臉書粉專。

隧道內進行環狀鋼板吊裝作業,需精準校對鋼板接縫後安裝。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雙層碳纖維貼布工法可有效防止混凝土塊剝落。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不影響結構安全之裂縫採用灌入無收縮水泥之方式補強。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