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快篩陽經醫師診斷可視同確診制度今(26日)上路,但新北市長侯友宜稍早談及此事,他嘆氣說,「唉!講了25天了,中央總算要做了」。不過,台北市柯文哲則認為,一個制度上線需要時間,他也提到台灣通訊診療基礎建設還沒完成,還有很多要磨合的地方,趕快把問題解決比較重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經諮詢專家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定義,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不分年齡及族群,經醫事人員確認,或由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結果陽性者,即可研判為確定病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有媒體提問,侯友宜今天對於中央終於讓「快篩陽視同確診」政策上路,「講了25天了」,柯是否也認為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柯說,該講的都講了,事情發生了,抱怨也沒有用,就趕快去做。今天是快篩陽視同PCR陽確診第一天,誠實的講,整個台灣通訊診療的基礎建設其實還沒完成,今天一定很多要磨合的地方。

柯文哲提到,特別是今天看到死亡人數已經到104人,他認為趕快把問題解決比較重要,一個制度上線需要時間,後面也衍生很多問題,包括防疫險、法律文件等一大堆,每個政策引起後續反應相當多,要有些前置時間,現在已經走到這地步就趕快應變。

柯文哲強調,特別是臨床上,今天死亡人數104人創新高,恐怕未來幾天還會再上升,這要趕快看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