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26)日抵達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展開他的南太 8 國訪問行程。王毅表示,中索建交是歷史的必然,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兩國的根本和長遠利益。而王毅此行還將與索羅門簽訂一系列的雙邊合作協議。

中國外交部最近突然宣布已經與索羅門簽訂安全合作條約,以後中國警察不但可到索羅門維安,中國軍艦甚至可以停靠在中國為索羅門興建的軍港。由於索羅門距離澳洲及紐西蘭只有 2,000 公里左右,澳、紐質疑,中國若在索國部署飛彈,將由重威脅到澳、紐及美國的安全。

綜合中媒報導,索羅門群島代總督奧蒂在霍尼亞拉總督府會見王毅。奧蒂稱,索羅門群島政府和人民都高度重視對華關係,「索、中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發展取得長足進展,中國代表團此訪將為索中合作帶來新亮點、注入新動力。」、「感謝中方為索方基礎設施建設和抗擊疫情提供的寶貴支援,中方援建的太平洋運動會體育館將助力索羅門群島首次承辦大型國際賽事,索運動健兒也第一次有機會在本國土地上與各國運動員同場競技。」

王毅則表示,中國一貫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反對一切形式的強權霸凌,「中索建交是歷史的必然,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兩國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王毅也說,兩年多來,中索關係實現全方位發展,政治互信不斷深化,互利合作持續推進,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好處。

而北京與索羅門群島才剛達成秘密安全協議,引發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對區域安全的擔憂。王毅此次出訪,根據外媒披露的文件顯示,中國將尋求與 10 個太平洋島國達成一項涵蓋警務、安全和資料通訊合作的區域性協議。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昨(25)日表示,擔心南太平洋國家可能會在倉促、不透明的過程中談判。

台灣前友邦吉里巴斯恐成中國「戰略棲地」的下一塊拼圖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首次亞洲訪問行程,在日本發布「印太經濟架構」和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峰會,而對此,中國也有所行動。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24 日引述的消息指出,王毅出訪完索羅門群島後,可能與吉里巴斯簽訂與中索類似的安全協定。

拜登此次的亞洲行聚焦在印太地區,而在他 24 日結束訪問行程返美,中國隨即採取動作。澳洲廣播公司稱,索羅門政府23日表示,王毅「和他近 20 人的訪問團」會在索羅門過一晚。索羅門政府稱,王毅此行「焦點」是和索羅門簽署數個雙邊協定,強調這是索羅門與中國關係的「里程碑」。中國和索羅門 4 月 19、20 日接連證實,雙方已簽訂《中索安全合作框架協定》,其內容至今尚未公布。澳洲廣播公司表示,並不清楚王毅此行,是否會有正式的簽署儀式。

除索羅門群島外,王毅預計 29、30 日訪問斐濟,接著 6 月 2、3 日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巴紐)。澳洲廣播公司引述消息指出,萬那杜、薩摩亞、東加、吉里巴斯都可能是其他訪問目的地。而索羅門和吉里巴斯原是台灣邦交國,2019 年在五天內接連轉投中國懷抱,「而吉里巴斯也被視為下個可能與中國簽署安全協定的國家。」

美國情報官員向《金融時報》表示,「他們(指中國)在與吉里巴斯磋商,至少還會有一個太平洋島國,可能會洽談和索羅門相似的安全協定。」《金融時報》引述 1 名美國官員說法稱,中國和吉里巴斯斷斷續續洽談安全協定已有數年時間,直言中國想在太平洋島國建立「戰略棲地」。

而美國強烈關注中國和吉里巴斯洽談安全協定一事,因吉里巴斯距離美國印太司令部所在的夏威夷僅 3,000 公里。吉里巴斯外交部長福恩(Michael Foon)則否認有關安全協定的說法,但吉里巴斯在野黨領袖、前駐台灣大使藍黛西(Tessie Eria Lambourne)說,吉里巴斯就是中國的下個目標。

中國曾與吉里巴斯建交,並在吉里巴斯租地建設衛星監測站,追蹤中國發射的太空船,同時監視美國飛彈防禦系統,但自吉里巴斯 2003 年轉與台灣建交後,該監測站所在地改由台灣技術團使用。隨著 2019 年中國和吉里巴斯復交,此衛星監測站也開始重新啟動。

而吉里巴斯也考慮把坎頓島(Kanton Island)上的飛機跑道,讓中國進行重建。不過,根據美國和吉里巴斯 1979 年簽署的《塔拉瓦條約》(Treaty of Tarawa)明定,美國保有坎頓島、恩德伯里島(Enderbury Island)及赫爾島(Hull Island)設立軍事基地的權利,且他國若想在吉里巴斯設軍事基地,吉里巴斯需先與美國諮商。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吉里巴斯(Kiribati)共和國位於太平洋的中央,在地理位置上極具戰略價值。   圖:擷取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