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美國總統拜登在 20 - 24 號到亞洲進行訪問,不但舉行了軍事聯盟的 QUAD 會議,也宣布了印太經濟框架 IPEF 的成立,讓中國十分的不滿,甚至在 24 日拜登還沒走,就與俄國在西太平洋首次進行了「聯合戰略巡航」來加以反制。在這個敏感時刻,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亞太情報總指揮官史達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近期曾低調訪台與台灣國安官員會唔的消息,史達曼在台海敏感時機前來,目的不免引發外界揣測,對此,我國國防部表示不予置評,但也表示對於增進區域和平穩定的各項軍事交流活動,均樂觀其成。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此次並非是史達曼首次來台,早在 2020 年他就曾陪同美國政軍訪問團來台,當時外傳來台目的可能為巡視美國在台的情報資產。報導同時指出,史達曼在台海敏感時機來台其目的很可能是參與國防部舉辦的台美情報交換會議。

根據相關公開資料,史達曼少將是一名職業海軍軍官之子,會說中文,曾在多艘航母上擔任情報主管,曾任夏威夷聯合情報作戰中心太平洋司令部研究組第一任負責人、海軍情報局中國組首任高級情報官、美國艦隊司令部首長小組主任等職,目前是亞太情報總指揮官也就是美軍印太司令部少將情報處長。

美國印太司令部是美軍最早成立的聯合作戰司令部,也是目前所有聯合司令部中規模最大的一個,下轄人數約 30 萬,占美國現役軍人總數的 20%。

報導指出,台、美兩軍交換情報,有國防部與各軍種層級,由國防部聯二情報次長室情研中心及印太司令部聯二(J2)的 JIOC 聯合情報中心舉辦的台美情報交換會議,通常是每年於台美兩地輪流舉行,但並未有特定的舉行時間,而台美軍種情報交換,台灣則以三軍司令部軍情處分別和印太陸軍司令部情報處( G2 )、太平洋艦隊情報處( N2 )以及太平洋空軍情報處( A2 )做為對口,對口層級不高。

美軍情報處長來台親自督察的情況甚是少見,尤其又是選在台海局勢較為緊張的敏感時機來台,因此有專家分析史達曼來台很可能是為了交換重要情報,抑或是表明台灣雖未被納入印太機構但仍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環節,也顯示了美國對於台灣安全的重視。

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於昨(24)日上午召開元首峰會。   圖: 擷取自Twitter@vaibhavUP65

史達曼少將   US na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