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我體育選手在海外參賽遭中國打壓自由潛水選手MingChun Huang在臉書爆料,他與其他台灣選手參加在邦交國宏都拉斯舉辦的自由潛水比賽,卻因為報名單上出現「Chinese Taipei Taiwan」(中華台北台灣),決定以不出賽抗議。國際自由潛水協會(AIDA)遭中國恐嚇,但主辦單位100%站在台灣選手這一方,最後大家以台灣名義參賽,不介意正式排名。

台灣自由潛水協會也在臉書呼籲AIDA,表示「中華台北台灣」這個名稱不是一個令人滿意的妥協,該協會不會支持,來自台灣的運動員與AIDA自由指導員寧願被認可來自台灣。

MingChun Huang在臉書還原整個事件過程,表示該比賽2022年5月17~24日在加勒比海舉行,有來自世界各地30多名選手參加,裁判是也最高階級。當他在在17日傍晚投入報名單後,在18日凌晨1時許,他發現自己與同伴的國籍從「Taiwan」被改成「Chinese Taipei Taiwan」。

於是,MingChun立刻在比賽群組裡表達自己的國籍是台灣,強調「We are Taiwan, not Chinese Taipei Taiwan. Thank you.」(我們是台灣,不是中華台北台灣)。之後主辦單位與他們聯繫,他們堅持「要嘛就是寫台灣,不然就空白放著」。

主辦單位立刻回覆「我100%的站在你們這邊,所有的出賽單都會寫台灣,AIDA方面我會處理,AIDA有問題就找我」,不過卻傳來AIDA總部會長聲稱「 Chinese Taipei Taiwan」這個名稱是經由AIDA、AIDA TAIWAN與中國三方同意的;還表示如果寫台灣,就無法排名,國籍空白還有機會補上。

後來台灣選手決定要爭國名,不爭排名。更要求裁判白紙黑字寫下「因為台灣人選擇用台灣國籍參加AIDA比賽,所以受到懲罰,不得排名在AIDA官網上」,讓他們最後順利以台灣名義參賽。MingChun表示,外國選手朋友跟工作人員看到能繼續參賽,都非常開心,他們下潛的時候,大家都喊著台灣!台灣!台灣!

對於名稱問題,AIDA TAIWAN協會在臉書表示,絕對支持運動員在宏都拉斯加勒比海盃棄賽的決定,協會與台灣潛水愛好者、運動員與教練站在一起,共同要求AIDA在賽事中回復使用台灣名稱及國旗。

該協會已經邀請AIDA各成員國加入並支持台灣申請特別投票的要求,正視台灣遭遇到AIDA International 領導階層不民主、不平等決策的權利損失,要求回到原有尊重台灣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