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國「晶片法案」(CHIPS for America)早在2021年1月就獲得兩黨支持通過,不過國會尚未就一項為其各種計劃分配資源的法案達成一致。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三喊話,表示這是國家安全問題,美國必須自製晶片,不能只靠朋友(指台灣),她並以標槍飛彈系統中有250個晶片為例,不能全部向台灣買。

雷蒙多是在參加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接受媒體訪問時向國會喊話。

美國CNBC報導,根據國會研究服務處的數據,「晶片法案」背後的動機源於美國在全球半導體製造能力中的占比逐年下降,從1990年的40%,下降到2020年僅占12%。

目前台灣是美國晶片主要來源,僅製造商台積電就佔了蘋果、亞馬遜與Google等美國科技龍頭晶片產量的近90%。雷蒙多表示,美國70%的最精密晶片都是從台灣購買的,且是軍事裝備中的晶片,她舉例飛彈系統(javelin launching system)裡面有250個晶片,「你想從台灣買所有東西嗎?這並不安全」。

雷蒙多指的是國家安全,她強調美國需要轉向,在自己國家製造,而不能只靠朋友支持(friend-shoring)。

上星期,雷蒙多曾陪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參觀三星電子在韓國的一家全球最大工廠,她再次呼籲在美國建立類似的、驚人的製造業務,表示如果國會不趕快通過法案,包括英特爾、美光、三星等公司,可能就不會在美國建廠,反會會往亞洲與歐洲發展,這樣美國終將受制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