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每天確診者人數依舊居高不下,其中,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們,也會擔心自己如果家庭成員確診,傳染給小朋友就不好了。近日,一名媽媽就透露,自己跟老公都陸續確診,但因為女兒才三個月大不得不照顧,結果儘管母女共處一室,直至她與老公都撐過10天快篩陰性女兒也毫無症狀,貼文引發熱議。

一名媽媽在臉書社團「確診者有話要說」貼文指出「和老公確診之後,煎熬經歷10天終於轉為陰性,因為當初得知消息時,第一個害怕的念頭就是傳染給三個月大的女兒,所幸孩子非常健康,這邊也跟大家分享我們是如何照護女兒,以防她被我們傳染的」。

原PO透露「13日老公下班之後就覺得喉嚨不適,於是我當機立斷把女兒搬到另一間房間,因此父女倆沒有接觸,老公14日PCR確診,結果我竟然也快篩陽性,但因為女兒只有三個月,不可能任由孩子自生自滅,於是當下知道陽性之後,立刻將口罩戴好,是那種完全貼合臉的口罩,不可有縫隙!

▲該名媽媽得知自己陽性之後,無時無刻都戴著口罩,阻絕病毒傳染。(示意圖/取自pixabay)

「房間彷彿變身無菌室,空濾24小時開著,我盡量不出房門,在房間口罩也不脫,也不在房間喝水,真的想要咳嗽會忍住或者到房門外去咳,咳完洗手 全身酒精消毒,包括上廁所也是;如果有痰跟要擤鼻涕都去外面的廁所,衛生紙用完就丟馬桶沖掉,立刻洗手與酒精消毒」。

至於睡覺部分,原PO則透露「都會盡量與女兒保持距離,除非女兒哭鬧、要喝奶或者換尿布才會靠近,萬一真不小心碰到自己口鼻,就會立刻進行酒精消毒,但這樣下來一天大概要噴掉半罐酒精,所以酒精也要備好備滿!」該名媽媽表示「從13日到22日總共10天,我每天都處在恐懼之中,生怕一個環節出錯就害女兒確診,目前為止寶寶也沒症狀,我和老公也都轉陰性了!但還是會持續觀察幾天,沒問題就會搬回主臥房」。

▲該名媽媽分享,無論自己做任何動作都會完整利用酒精消毒,每天都要噴掉半罐酒精,建議家中酒精要備足。(示意圖/unsplash)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真的辛苦了!我家中也有7個月大寶寶!都不敢出門,害怕確診傳染給小孩」、「看了真的心疼!天下父母心啊!超感人」、「祝寶寶平安健康,您真的辛苦了!」、「媽媽真的為了孩子會變得超級強大」、「我能懂…我女兒也三個月大,我確診到現在8天,第五天轉陰,每天也是很小心」、「想對這位媽媽說!妳真的很棒!大家家中有小孩的都一起注意平安喔!」

而對於父母如果都確診,小孩應該如何照料,台北市立聯合醫陽明院區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表示,如果父母親確診,最好的方式還是將孩子送給其他家人或保母來暫時照顧,才是最安全的做法,但很多小家庭其實沒有這麼多支持,如果真的非得自己照顧,勤洗手、戴口罩、做好所有接觸物品的消毒,是爸媽唯一能做到的事情,「但即便再小心,還是有可能有空氣或氣溶膠傳染的風險,所以危險性還是有的。因此政府對於這樣沒有辦法找到資源的爸媽,應該給予相關的托嬰照顧服務,才能真正減輕病人的壓力與負擔。」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