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大學學生會昨(25)日在臉書專頁投下震撼彈,宣布台科大校方在行政會議及校務發展委員會上,提出了「接收」位在新北市中和區的華夏科大的提案,最快本學期就能開展相關程序,這一次接受方案是由華夏科大捐出校產予台科大,教育部證實此一消息時也提到,私校在退場前先尋求國立學校接收,能最大化保障師生權益。

台科大學生會說明,華夏科大之經營自2002年起就是由教育部派任公益董事及監察人,如今教育部考量在學人數與學校經費逐漸短絀,希望由國立大學接收原學校法人所屬之相關資產,並協助相關停辦事宜。

台科大意願方面,學生會指出,由於台科大本身面臨校舍屋齡偏高,須拆除重建及空間周轉等問題,接收華夏科大校產,有助於台科大再開發,也能藉此爭取更多經費與教師名額,提升資源運用。 

華夏科大最快將於112學年度起申請停止全部招生,此接受案並非公私併校,而是華夏將校產捐給台科大,因此剩餘學生維持原校畢業,拿華夏科大的學位證書,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提到,華夏科大此舉較能保障現有教師權益,也希望台科大能以編制外專任教師聘任華夏科大的老師,台科大學生會也強調,針對教職員工離退,除依法給予離退金外,會擇優聘為本校專案教師或校務基金約用人員。

台科大校方目標為在本學期之校務會議通過接收案,並展開相關程序,台科大學生會表示原則支持,也同意校方以「適時舉辦公聽會,在資訊透明與共識下進行」的原則,不過仍會持續監督教育部與校方善盡溝通責任,落實公開透明原則,並確保在校務會議前充分說明與蒐集全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