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使兩國陷入戰爭泥沼,加劇國際局勢震盪。迄今俄羅斯入侵行動已造成成千上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遭監禁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普丁頭號政敵」納瓦尼(Alexei Navalny)日前針對他3月被判刑9年提出上訴,24日遭法院駁回。他當庭痛批,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烏克蘭發動「愚蠢戰爭」根本是個「瘋子」。

納瓦尼聽審時直指檢方所謂的事實「根本是謊言」,並表示:「你們的普丁發動了一場愚蠢的戰爭。這場戰爭完全建立在謊言之上。」他說:「一個瘋子把魔爪伸進烏克蘭,我不知道他到底想幹嘛,他是個瘋狂的盜賊。」還反問法庭:「你們的目標究竟是什麼?是想要短期控制烏克蘭、對抗未來世代,還是為了俄羅斯的未來而戰?你們一定會遭受歷史性挫敗。」

俄羅斯法院於3月22日認定,目前因前案「違反舊有詐欺罪假釋規定」在監獄服2年半刑期的納瓦尼把捐贈給旗下政治團體的數百萬美元款項挪作私用,判決他的大規模詐欺和藐視法庭罪名成立,應處9年有期徒刑。納瓦尼則否認所有指控,並堅稱那些罪行純屬捏造,目的在阻撓他的政治雄心。

45歲的納瓦尼於17日針對上述判決提出上訴,並要求法官將聽審延後一週,以便他在移監前舉行家庭會議。法官隨後裁示,5月24日繼續進行審判。一旦新判決生效,這名反對派政治家將被移往高維安級別流放地(penal colony),並得再被關上8年。

納瓦尼2020年出訪西伯利亞時遭人以蘇聯時期的神經毒劑攻擊,之後轉往德國接受治療,去年返回俄羅斯時被捕入獄。俄國當局視納瓦尼及其支持者為西方支持的顛覆分子,納瓦尼的反對派團體也被當局貼上「極端主義」標籤並查禁,但支持者仍持續在社群媒體表達政治立場,包括反對莫斯科出兵侵略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