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3個月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屠殺平民,還犯下許多性侵強暴惡行,受害者下自嬰兒上至老人都有,變態行徑令人髮指。然而中國官方一直不願據實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迄今仍抵制西方國家的壓力,並未譴責俄羅斯侵略暴行。現年91歲的金融巨鱷索羅斯痛批,中俄兩國在俄羅斯總統普丁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是「開放社會最大威脅」。

索羅斯24日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動搖了歐洲,還可能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端,他說:「與全人類息息相關的其他問題,諸如應對疫情和氣候變化、避免核戰爭、維護國際機制,都不得不因為這場戰爭退居次要地位,所以我才說我們的文明可能無法生存下去。」並強調:「保存我們的文明最佳而且可能是唯一解,就是盡快擊潰普丁」。

索羅斯是出生於匈牙利的納粹大屠殺倖存者。他將演講重點放在普丁和習近平領導下「壓迫政權」的興起上,砲轟兩國是「開放社會最大威脅」。他認為2位領導人都犯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錯誤,普丁指望自己被當成解放者在烏克蘭受到歡迎,習近平堅持不可能持續的新冠清零政策不放。」

索羅斯指出,中國持續封控將擾亂供應鏈,可能導致全世界通膨居高不下,並造成全球經濟低迷,清零政策更是徹底失敗,把上海逼向公開反叛的邊緣。習近平在防疫上犯了一系列的錯誤可能對他個人造成巨大衝擊,讓中共對是否破例讓他連任第三任期出現變數,就算他真的連任了,中央政治局可能也不會讓他隨自己意思挑選新任的政治局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