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區桃子腳國小學童日前在三峽區大雅路「森林公園」草堆中發現一隻貓頭鷹翅膀受傷,無法動彈,學童合力將受傷貓頭鷹暫時交由三峽分局北大派出所帶回,並在老師指導下,通報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前往救援,送往台灣猛禽研究會醫療。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這群學童實踐愛護生命、保護野生動物,友善動物善舉,值得嘉勉,因此特地前往頒發鼓勵狀給這群動保小英雄。

三峽北大社區一家安親班的宋老師,日前帶領桃子腳國小、柑園國小學生行經三峽區大雅路「森林公園」,發現一隻受傷的二級保育類領角鴞,無助窩在草叢中。學生中有幾位四年級學生,想起社會科上過「家鄉的機構與機關職能」單元,立刻學以致用,救援過程不驚嚇受傷動物,並集思廣益先通報當地北大派出所,請警察幫忙暫時守護,再轉知動保處至派出所接手救援,直到員警將受傷貓頭鷹裝進紙箱,開車護送牠去派出所,學生們才如釋重負,疾步回安親班上英文課。

宋老師表示,透過這次拯救貓頭鷹行動,學生們對本來「印象生硬」「遙不可及」的家鄉機關有了不一樣認識,無論是對動保處還是對警察機關,都感受到家鄉機關跟他們一樣,對動物救援充滿熱情、充滿生命力。動保處在得知這群動保小英雄事蹟後,特別頒發獎狀,鼓勵學生尊重生命、愛護動物善行。

楊淑方說,領角鴞是角鴞屬中體型最大,身長23至25公分,具小型耳羽簇,為夜行性小型鳥類。主以昆蟲及小型哺乳類、爬蟲類為食,築巢在樹洞裡,每次產3至5個蛋。在樹木繁茂地區常可見。此次拾獲的領角鴞經檢查後,左眼明顯受傷尚無法飛行,已請台灣猛禽研究會協助治療安置。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新北市境內多郊山生態豐富,民眾的生活空間往往和野生動物棲息環境重疊性高,民眾若發現受傷或需要救援動物,可致電02-2959-6353報案,動保處24小時不打烊,除了解決民眾疑難雜症,也負責拯救受傷、受困動物,並給予適當收容安置及醫療照護,期許大家共同為動物福利盡心力。

動保處將受傷領角鴞送台灣猛禽研究會治療。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