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開戰以來,由俄羅斯不斷限制烏克蘭貿易交通,由於烏克蘭為世界農業大國,受戰爭以及印度禁止小麥出口影響導致小麥庫存銳減,農業分析機構「Gro Intelligence」的首席執行官薩拉‧門克(Sara Menker)在 5 月 19 日告訴聯合國安理會,全球只剩下大約 10 週的小麥供應儲備,糧食危機警報

俄羅斯與烏克蘭分別是全球兩大糧食供應國,烏克蘭和俄羅斯供應全球 19% 的大麥,14% 的小麥,以及 4% 的玉米,兩國小麥量更是占世界小麥的四分之一以上。烏克蘭黑土作為歐洲最大糧倉,在戰爭初期就有許多分析家警告糧食危機將成為戰爭下的衍生災情。

然而隨著烏克蘭主要的黑海港口被俄軍封鎖,根本無法出口糧食,就算去年是破紀錄的小麥生產年,烏國農業部副部長維索茨基(Taras Vysotsky)指出,如今烏克蘭還有 1,300 萬噸的玉米和 380 萬噸的小麥無法順利出口,至今至少損失 15 億美元。

而在烏俄戰爭愈演愈烈的情勢下,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更在 14 日投下震撼彈,表示在國內創下 3 月最高溫後,將禁止出口小麥,印度政府擔憂國內 14 億人口的糧食安全。

薩拉‧門克也說:「我之所以分享這些(看法),是因為我們認為,關鍵是大家都要了解,即使戰爭明天就結束,如果不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我們的糧食安全問題也不會很快解決。」然而,由於今年主要作物的價格上漲,使全球面臨「糧食不安全」的人數增加了 4 億。並補充說,就小麥而言,全世界的庫存量「目前只夠消費 10 週」。

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 David Beasley 也表示,世界現在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讓來自 43 個國家的 4900 萬人敲響飢荒警鈴,伴隨而來的政治動盪在各地出現,騷亂和抗議正在斯里蘭卡、印尼、巴基斯坦、秘魯等地發生。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16 日也公開表示,希望印度扭轉決定。

如今烏克蘭還有 1,300 萬噸的玉米和 380 萬噸的小麥無法順利出口,至今至少損失 15 億美元。   圖 : 翻攝自頭條號/探訪大神

烏俄戰爭持續數月,農業分析機構警告,全球只剩下大約10週的小麥供應儲備,糧食危機拉警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