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受訪時表示,俄羅斯軍隊應撤回到 2 月 24 日之前的位置,雙方才會恢復談判。俄外交部 25 日對此回應稱,該聲明不具「建設性」。此外,烏國防部情報總局(GUR)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聲稱,烏軍將於今年底前扭轉衝突局勢,挺進克里米亞半島(Crimea)。

布達諾夫 24 日接受《烏克蘭真理報》採訪時稱,烏軍接收到西方國家提供的武器後,戰場局勢將於 8 月份產生有利於基輔的變化,「這將帶來轉機,因為我們現在嚴重缺乏重型武器」。

布達諾夫表示,俄羅斯有 12 個月的資源來發動全面戰爭,但在那之後俄烏戰爭將以「歸還我們被佔領的領土」而告終。當被問及這些「被佔領土」是否包括克里米亞時,他回答稱 :「到今年年底,我們至少必須進入克里米亞」。

「今日俄羅斯」報導,俄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卻對烏克蘭局勢做出完全不同的預測。他表示,儘管西方向基輔提供大規模軍事援助,並對俄羅斯施加懲罰性制裁,俄羅斯將繼續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直至實現所有目標。

紹伊古指出,俄羅斯放緩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是「有意為之」,目的是為了疏散民眾,避免平民傷亡。他說俄軍正建立人道走廊並宣布停火,以確保當地居民安全撤離,儘管這麼做阻礙了俄軍的進展。

紹伊古重申,現階段烏國局勢是西方拒絕考慮俄提出之解決國家安全擔憂建議的結果,這些建議包括北約停止東擴,以及不在俄邊境周遭部署武器。

紹伊古表示,所有事情都完全相反。「美國制定了徹底毀掉現有國際安全架構的路線,同時在全球部署反導防禦系統,發展中程和短程導彈系統」。他補充,北約就在俄羅斯家門口,已經顯著提高了其戰鬥潛力。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曾試圖讓烏克蘭加入該聯盟,並使烏對俄產生敵意。

俄軍使用無人機定位,專門獵殺美軍援助給烏克蘭的 M777 榴彈砲陣地。   圖 : 俄國國防部/提供

烏國防部情報總局局長布達諾夫聲稱,烏軍接收到西方國家提供的武器後, 8 月份將扭轉衝突局勢,並挺進克里米亞。   圖:截自推特@miken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