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燒,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5日)在議會答詢批評中央,國內目前疫情發展到現在的狀況是中央責任,若聽他的阻絕於境外,就不會有這些事。不過,台北市柯文哲認為,台灣不可能永遠清零,且雖然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至少到現在,「我認為台灣這關這樣撐過關的話,相對於韓國、香港,我們還是損傷最小的」。他也說,若明年回過頭來看,台灣解封了,「解封代價還是全亞洲最低」。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會後媒體提問時,有媒體問,侯友宜認為疫情變嚴重,中央要負最大責任?柯文哲回應,當然更好的準備是更好,但坦白講,後來有些疫情變化也超出原先預期。正確講,台灣也不可能永遠清零,這大概要面對事實。

柯文哲直言,老實講,當邊界要打開時,大概清零就不可能,那下一條就是如何與病毒共存?像5歲以下打疫苗,其他國家也不過現在才在做,有些事人家說水到渠成,水沒到也沒辦法,有些事情是後面發展才知道前面有需要。

柯文哲強調,抱怨也沒有用,還好到現在為止,雖然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但至少到現在,「我認為台灣這關這樣撐過關的話,相對於韓國、香港,我們還是損傷最小的」。而且,他也認為大概再過一、兩個月,台灣邊境還是會徹底解封,想想看台灣入境要關7天,這台灣怎麼有辦法跟其他國家貿易?也不可能有觀光客。

柯文哲表示,既然台灣要與世界齊步,作為世界一份子,不可能鎖國清零,既然一定要與病毒共存,那就剩下一個題目,如何以最低成本達到?總是這樣,有時過程不是很完美,不過總是東湊湊、西湊湊,到現在為止雖然不是考100分,但總是考及格。

柯說,他認為從明年回過頭來看,台灣還是解封了,解封代價還是全亞洲最低,當然日本也表現不錯,但日本是相當先進國家,資源之類還是贏台灣很多。若拿南韓、越南、香港來比的話,到現在為止我們做得還OK,當然過程中有時他看了也不喜歡,但抱怨完還是要做事,「好像以前在台大當醫生,病人車禍送進來,一邊罵,也一邊開刀」。

柯文哲認為,首都生活圈洪峰大概過了,剩下就是後面高原期怎麼維持,中南部疫情會上來,慢慢壓力會轉移到中南部去,但還好不是同時到達,政府可以重心移轉,一個個來,各個擊破,比較容易,咬緊牙關,再撐兩個月,台灣就解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