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蔓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公布快篩陽經醫師評估後視同確診新規定將於明天上路。台北市柯文哲表示,北市將啟動輕重分流,若65歲以上或身上有些疾病的民眾可走防疫急門診評估是否拿抗病毒藥物;若65歲以下、沒什麼疾病的話,可以走車來速直接拿些簡單的藥。他強調,藥吃多了都是毒藥,不要以為是補藥,像是他確診後吃普拿疼,「吃一吃大概就好了」。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快篩陽視同確診明天上路,但不曉得中央是只限於臨床,還是包括法律?先說臨床部分,醫生給藥的標準不是完全按照PCR給藥,像是若確診後症狀很輕,一定要吃抗病毒藥物嗎?

柯文哲強調,大家要有個概念,所有的藥吃多了都是毒藥,抗病毒藥物當然不是補藥。目前台北市防疫急門診容量到1.2萬以上,絕大多數市民需要的話是沒問題,台北市的戰略是,大於65歲以上或不到65歲,但身上有很多問題,例如:肝硬化、免疫力比較低等,需要吃抗病毒藥物的,原則上去醫院防疫急門診,不要去車來速,因為還要經過醫生評估。

至於車來速,柯文哲說,原則上給65歲以下身體健康的確診者,只是需要開些發燒、止痛、喉嚨痛的簡單藥物。

柯文哲直言,抗病毒藥物也算新上市,有無副作用沒有人知道,雖然臨床上看起來的確很有效,只要發病前5天吃,就能大大降低死亡率,但畢竟是新藥,必須做很多詳細評估,且對很多藥物的交互作用相當複雜,醫生評估也要老半天,聽說平均15分鐘,這樣車來速也變「慢來速」。

柯文哲提到,若快篩陽即確診明上路後,也不主張快篩陽後就馬上去醫院,若能透過通訊診療解決的話,就盡量用通訊診療解決,跑去醫院反而製造大家麻煩,或是親戚朋友可以幫忙把檢體拿去醫院代領藥;如果堅持要看到醫生的話,就去防疫急門診,但不鼓勵快篩陽病人隨便跑到診所,不要去傳染別人。

柯文哲認為,目前狀況下,台北市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在1萬上下,醫療體系是還可以應付,也許就在這個條件下勇敢往前走,早一天看到台灣解封。至於快篩陽即確診的規定在法律的問題上是否適用,能請假、申請保險等,還要等中央命令。

快篩陽領抗病毒藥物的領取原則、地點。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