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軟體「Line」群組日前流傳一段阿里山巨蟒盤繞廂型車的影片。片中該巨蟒身型遠大於一般蟒蛇,體長看似超過 30 公尺,廂型車旁還圍繞數隻小蛇及蛇蛋,引發不小恐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今 ( 25 ) 日證實該影片為不實訊息,片中巨蟒為人為裝置品。

該流傳訊息稱,因連日來豪雨山崩,阿里山地區出現超巨大蟒蛇,並再三強調該段影片絕非造假。影片中可見,白色廂型車遭一條體型龐大,宛如電影「大蟒蛇」般的超大巨蟒盤繞;整台車子更因蟒蛇驚人力量騰空而起,險些變形。在片中,車子周圍還圍繞數隻不同花色的小蛇及蛇蛋,畫面相當驚悚。

TFC 引述蛇類辨識專家說法稱,雖從花紋看來,該蛇為分佈於東南亞的「網紋蟒」,但細看後發現頭部特徵又有些許不同。專家表示,網紋蟒非為台灣原生種,且頂多 10 公尺長,片中該巨蟒蛇鱗沒有光澤,也沒有腹鱗,更未如正常活蛇般頻繁吐信,明顯是造假。

TFC 查核後證實,該影片來源為 TikTok 網友作品,影片中出現的蛇推測皆為人為擺設的裝置品,並非真實場景。

有網友指出,該影片拍攝地點其實是大陸浙江省湖州市的「中南百草園」是中國的 4A 景區之一,並非台灣的阿里山。

TFC 引述蛇類辨識專家說法稱,該巨蟒蛇鱗沒有光澤,也沒有腹鱗,更未如正常活蛇般頻繁吐信,明顯是造假。   圖:翻攝自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