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公布,國內新增8萬9352例本土,新增76人死亡,再創單日新高。其中,台北市增加9085例本土。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說,目前他評估台北市洪峰出現在上週,但問題是坡峰會維持多久,因為疫情不可能馬上掉下去,而是會進入高原期,看新加坡疫情大約(高原期)維持了4週,「大概洪峰過了,只是高原期要維持多久?不曉得」。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他認為台北市洪峰就算有黑數,應該是在上週,但下個問題是「波峰要維持多久?」他強調,台北市目前每天確診新增1萬人狀態下,醫療量能一定足夠,若監看全台灣疫情狀況,新北、台北、桃園大概疫情平了,因為到洪峰後,不會馬上掉下去,而是進入高原期。

柯文哲提到,新加坡看起來高原期維持了4週,達到最高頂後,也不會馬上掉下來。而現在台北市民的最大優點是,只要資訊公開透明,大多數人都會按照判斷調整活動,監看今天台北捷運量就掉了50%、公車運量也掉45%,交通流量只有疫情爆發前一半,這也是為什麼他主張公開透明。

柯文哲直言,現在就看高原期要維持多久,大概就是4週加減,因為不可能台灣狀況完全跟新加坡、南韓一樣,現在要先跟市民朋友講的事:「大概洪峰過了,只是高原期要維持多久?不曉得」。

柯文哲指出,防疫戰線上最重要的還是醫院量能,每天監看還剩多少專責病床,統計到昨天為止,還有851張空床。他說,若等到有天出院人數比住院人數還多,應該就是算疫情走下坡,只要住院還比出院多,代表還沒脫離高原期。目前空床的安全存量還夠,不會要醫院盲目擴增病房。

北北基桃高、台中、台南、宜蘭疫情。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醫療量能。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今天疫情概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